close

宜蘭金棗磅蛋糕

稍微有玩烘焙的大概都知道磅蛋糕材料的基本比例就是等量的奶油、糖、蛋與麵粉,另外再隨口味變化,看是要加可可粉、果乾、果泥、果醬或堅果等,光看基本比例,便可肯定這絕不是個健康的點心,不過吃甜點本來也與健康沾不上邊。

(來不及照全貌就開動了! 自己覺得那裂痕很不錯)
前陣子家人去宜蘭,帶了包金棗乾回來給我,單吃略有鹹味,酸味不甚明顯,入喉還有些些回甘。收到這份禮物不久,就決定要拿來做磅蛋糕,雖然這與我們家對甜點的喜好相去甚遠,但不知為什麼就是想試試金棗乾與磅蛋糕的組合。

2012年最後一天,傳說中世界末日後第10天,請假在家,有媽媽幫忙照顧小谷,終於可以抽空完成這個蛋糕。食譜參考知名部落客松露玫瑰與陽光派報(阿餅)對松露玫瑰版家賊蛋糕的比例與說明,採取奶油:糖:蛋:麵粉為1:0.8:1:1的配方,因為據說磅蛋糕減糖若超過2成,對成品的口感影響太大。

早上先拿四個雞蛋連殼秤重約230克,粗估去殼後大概200克,因此準備200克奶油切丁與雞蛋一起放到室溫,金棗乾則隨意用了大概2/3包,切成小塊備用。原本考慮金棗乾是否先泡酒,但又覺得泡過酒可能會失去那爽口的鹹味,於是打消念頭。

(外表其貌不揚,但有深具潛力的美味)

下午奶油丁終於變軟了,和糖一起交給我的好幫手KitchenAid,據阿餅說要打到毛絨絨狀,老實講我也不太確定怎麼樣才算OK,一切都憑感覺進行,之後加入過篩的麵粉、三大匙無糖原味優格,一小搓鹽,最後拌入好吃的金棗乾,麵糊最終呈現濃稠狀,放入模型,以160度烤70分鐘。

2013年元旦Allen要值班,6:18小谷起床,剛好把沒聽到鬧鐘的把拔叫醒,我自己切最外層結皮薄片試吃,再切一片大約1.5公分厚度的給Allen當早餐搭配黑咖啡,Allen覺得好吃不會太甜。我自己覺得濕潤度可以再提升,但甜度比想像中低,金棗乾鹹味讓蛋糕風味有了層次感,看來沒有泡酒是正確的選擇。

2013年第一天,不需要絢麗,只用最簡單的蛋糕搭配早茶,希望這樣簡單的幸福與平安伴隨最愛的親友,新年快樂!



文章出自: http://blog.roodo.com/meow2010/archives/21271262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zabo0bpcv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